加入我们 联系我们                欢迎访问贵州省电子商务协会官网

协会动态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协会动态 - 贵州省电子商务协会双十一购物提示
贵州省电子商务协会双十一购物提示

双十一临近,各大电商各种活动促销战已然拉开帷幕,各类双十一预售活动更是提前开启,大额优惠券、预付抢购,消费满减……各式各样的促销活动一触即发,结合往年双十一消费热点,贵州省电子商务协会向广大消费者发出消费提示:

一、理性消费,了解规则

应对各大电商平台和商家花样繁多的促销活动,消费者要以实际需求为准,不要因为“便宜”而盲目跟风,冲动下单,特别是生鲜类商品大多有一经售出概不退换的规则,购买时更要保持理智,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购买商品前要仔细阅读促销规则,以免在购买时出现优惠券限制使用等情况,影响网购体验。

二、甄别商品,留意差评

消费者在购物前要注意查看商品描述信息,了解商品各方面性能,另外还可查看店主的信用记录以及买家评价,如果有中差评,可仔细查看店主对该评价的解释,更能真实的体现商品质量。

三、慎点链接,小心诈骗

“双十一”期间各类商品链接让人眼花缭乱,也给了网络骗子可乘之机,如收到不明砍价链接,或“预售”等促销链接,一定要谨慎对待,切勿轻易填写个人信息,遇到有转账汇款要求时要果断拒绝,对于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的信息安全,也要注意妥善保护。消费者购物时尽量选择经营规模较大、访问量较大、信誉度较高的购物网站,避免误入“钓鱼网站”。

四、保存票据,合理维权

消费者在交易过程中需留心收集和保存好相关网络购物证据,如:聊天记录、购物记录、购物页面截图、购物票据凭证、快递单、发货单或送货单等,以备出现消费纠纷时,有充足的证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如遇纠纷无法达成和解,可及时拨打当地12345、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进行投诉。

五、直播消费勿冲动

近年来,直播购物越来越火,消费者如需直播购物,选择正规和信誉好的直播平台,下单前需了解清楚主播所售商品的来源、功能、效果及价格等等信息,不要轻易相信主播的口头描述,拒绝盲目跟风购买,拒绝明显低价产品,拒绝冲动消费。

六、诈骗套路要知晓

随着人们消费习惯及消费方式的改变,网络购物消费方式逐渐取代传统消费方式,但随之而来的就是不法分子“趁火打劫”,如果收到自称是快递公司员工、网店客服等的电话,要及时与商家和快递公司联系核实,不要盲目轻信,同时也要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不要随意扫描二维码,不要随意点击红包,最好选择有第三方担保的购物平台进行购物。

七、疫情防控是重点

随着国内多地疫情的发展,一般情况下快递包裹在运输过程中被新冠病毒污染的可能性小,但仍不排除货物机械携带导致传播的可能,所以收取快递包裹时,应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避免人流高峰,拆封后的快递外包装尽快妥善处置,及时消毒,如收取包裹后发现不适症状,要及时就医,主动报告。

 

 

贵州省电子商务协会

2022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