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联系我们                欢迎访问贵州省电子商务协会官网

协会动态

NEW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协会动态 - 2023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我协会受邀参加跨境电商产学研融合人才培养论坛
2023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我协会受邀参加跨境电商产学研融合人才培养论坛

      “建立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常态化交流机制、持续深化务实合作、培养更多国际化跨境电商人才”。9月2日,由贵州财经大学主办,贵州财经大学国际学院承办,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协办的2023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跨境电商产学研融合人才培养论坛”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会址举行。我协会党委书记、会长孔祥兰、跨境电商分会会长孙赞受邀参加,并签署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合作协议。

跨境电商产学研融合人才培养论坛现场

跨境电商成推进外贸转型的重要途径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根据海关总署6月17日发布的《中国跨境电商贸易年度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2万亿元人民币,达到2.1万亿元,同比增长7.1%。

      跨境电商不仅为中国外贸发展注入新动能,同时带动传统产业和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而从更深层次看,跨境电商正在重塑甚至颠覆传统的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

     近年来,特别是在电子商务领域,双方的合作不断取得丰硕的硕果。中国以其庞大的市场和强大的技术实力,为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而东盟国家,尤其是马来西亚,也在电子商务领域展现出了巨大的潜力。通过双方的合作,我们见证了跨境电子商务、数字支付和物流等方面的创新成果,为地区内外的商业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

贵州财经大学国际学院与我协会签约(右一贵州电子商务协会党委书记、会长孔祥兰)

图片

       跨境电商分会会长孙赞说:我国电子商务人才存在严重的供需缺口,尚不能满足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需要,所以需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方式方法,培养更多实用型跨境电商人才、助力区域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本次论坛内容极其丰富,从多个角度深入分析了中国-东盟国家电商产业发展的形势和趋势,分享了产教研融合培养创新实践的宝贵经验。也积极分享跨境电商的最新发展趋势和学术研究成果,促进合作与创新,为跨境电商行业注入新的活力,为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搭建重要的平台。

图片

参会嘉宾合影

      “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深化产教融合,对于扩大就业创业、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贵州财经大学国际学院院长罗亚表示,跨境电商示范性产业学院的建设将行业企业的实际需求融入人才培养过程,不断强化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积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赋能行业产业高质量发展。